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6版:美育
3  4  
PDF 版
· 浅谈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的设计色彩教学
· 中学美术语言教育不可缺
· 校本课程开发的基本理念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学美术语言教育不可缺
□佘云祥
  素描、色彩等基础技能是美术高考必不可少的科目,但衡量一个有多方面才能的美术学生,初级美术语言的掌握至关重要。这是因为,衡量美术作品的基本尺度和规律是构成美的基本语言,是审美的基础。人依赖本能审美太有限,只有在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与实践的积累中,学生的审美素质才能得到提高。然而中学的美术教育,长期以来只注重素描、色彩等基本技能的强化训练,使部分从未画过画的学生,突击训练素描、色彩两三个月,也能考上美术院校,至于素描、色彩、构图等美在哪里,包括稍长期训练过的学生,知者寥寥。老师不但要训练学生手与心的掌握技术的能力,还要强化学生对色彩的冷暖、色调的情感、线条曲直、形象动静、姿态收展的具象与抽象的含义,以及综合构成的比例、节奏、对比形式、情感与主题、内容与形式、材料、构图等相统一的关系。还要强化对这类语言的学习及习作实践相结合的锻炼。向学生阐明美在哪里。让学生不但掌握 “术”,而且逐步掌握发现“美”,逐步发现知其美及知其所以美的规律。

  强化美术语言教育,首先要改变单纯传授技能的观念与教育形式。提炼教学内容中各美术语言进行归纳,形成一个基本的语言体系。如具象与抽象、西画与中国画、形象与色彩、主题与构图,同一语言的具象因素与抽象因素的区别、同一语言的独立情感与综合构成情感的差别等等。其次是对美术语言的传授不能离开作品和习作空谈理论,一定要紧紧把握的美术基本尺度与客观规律,有机地结合作品等方面进行。

  在传授美术语言中,老师应从基础上切入,不能太深奥。应以“引导式”为主,使学生逐步掌握作品中的美术语言。这期间,教师还须有针对性地利用冷暖色区、点、线、面、造型,不同工具、材料、绘画肌理等进行带有一定联想和主题的分类、综合,构成练习。有意识地锻炼学生运用绘画语言,进行创造思维和感受语言构成的能力。老师还可以帮助学生或找寻、或领悟、或发现其作品中的美术语言。使他们在感受与理解、感情与认识相统一中,得到美术语言的积累,从而提高审美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有敏锐审美感受与正确审美判断力的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审判观念与道德情操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也只有这样方能培养出一个有全面才能的美术学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36 中学美术语言教育不可缺 □佘云祥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9F00067FFB[]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