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6版:美育
3  4  
PDF 版
· 浅谈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的设计色彩教学
· 中学美术语言教育不可缺
· 校本课程开发的基本理念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浅谈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的设计色彩教学
□山东潍坊科技职业学院美术系 姜亦金
  从事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几年来,发现许多艺术设计教师在设计色彩教学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和缺陷,主要表现在设计色彩训练形式单一,总是进行写实色彩训练,设计色彩训练方法照搬普通美术院校的模式,训练题材过于狭窄等方面。由于设计色彩课是专业基础课程,如果色彩训练方法不得当,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专业课程,应该引起艺术设计教师的重视。

  首先,我们有必要来比较一下写实色彩与设计色彩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之间的区别。作为绘画基础的色彩训练,是通过研究色彩的基本规律,强调的是感性处理,其过程也主要凭借个人感性来寻找理想画面,是一种纯感性的方法;而设计色彩研究的是色彩的配置规律,强调的是表达自然的真实性,后者突出的是视觉感观刺激。前者着重的是色彩关系的准确性,后者强调的是视觉感观接受的合理性。夸张一点讲,绘画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创作,不需要考虑特定的欣赏对象,强调的是个人的感情抒发。而设计作品则必须具体反映在特定的产品,包括包装、服装或者特定的环境空间之中,它将受到来自市场、客户、技术诸多因素的制约。

  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是培养有设计 “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或从事设计工作的基层人员,而不是培养画家和设计专家。这决定了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设计色彩的学习与写实色彩训练有点明显的区别,就理论层面而言,两者有许多共同点,但就整体而言,设计色彩更倾向于在感性基础上运用理性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来创造新的色彩表达意念、情趣以及效果。同时,作为设计色彩训练,不必像写实色彩那样过分注重对客体的真实表现,而放弃多角度、多方位的观察与多元化的表现。应着眼于以开拓学生的色彩创意能力为目标,在色彩表现方式上力求多样化与原创性。

  其次,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设计色彩教学的色彩训练手段技巧应灵活多变,同时还应注意创造性和超前性。对于一个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设计师来说,他所具备的色彩知识绝不是仅仅通过传统意义的色彩训练,也不是通过简单的写实训练就可以获得的。而是应以提高人们生活素质为前提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设计色彩学习过程中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建立对自然色彩的成因及其变化规律的把握上,诸如对光与色的相关理论、视觉心理理论、色彩的情感理论等,在对色彩变化的直接表现和色彩功能的理论分析上,进入有针对性地、主动地进行物象色彩解析与重组训练,乃至进入设计色彩的意向表达训练,最后可以自由驾驭色彩,灵活运用到各类设计作品中。

  再次,培养和造就学生的创造个性和专业创造能力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因此在设计色彩教学实践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创造精神,启迪学生的思维活力,发展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奠定学生富于创新的心理基础。比如在设计色彩训练中,可以引导学生改变事物正常的逻辑关系、改变正常比例、改变视点、局部重组等,总之就是引导学生运用发散思维,超脱常规和成习,明确抽象物象和具象物象的区别,引导学生去看待习以为常的经验世界,发现、组织和创造新形象。

  高职教育是终端教育,然而高职院校学习的知识仅是其人生奋斗的起跑线,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充实提高,成为较高层次的设计专业人才,设计色彩教学就应注重知识的超前性。为学生奠定科学、合理、扎实、宽厚的设计色彩基础,为以后学习专业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36 浅谈高职艺术设计专业中的设计色彩教学 □山东潍坊科技职业学院美术系 姜亦金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930018E05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