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鉴藏
3  4  
PDF 版
· 镂文错采的
中国明清地毯
· 天价拍品的连锁反应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镂文错采的
中国明清地毯

浅谈地毯的收藏价值
■杨光宇

  地毯是一种地面铺设材料,它给人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了温馨和美观。今天许多人改善了居住条件,他们开始注重地面铺设的织物,也有些人关心起地毯这门传统手工艺品的收藏价值。中国地毯从远古时期开始,西北边陲的游牧民族为了生存的需要,在地面上铺设一些保暖、防潮的织物,这成为地毯的源起。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勤劳、聪慧的各民族同胞逐渐形成了从选材、造物、整理的一系列手工技艺流程,成为选材精良、制作技艺精湛、文化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手工地毯。

  地毯的使用从游牧民的毡房里走出,走入官宦人家、皇宫贵族;从单纯的自给自足的实用品走入流通,甚至成为大宗外贸产品。明式家具是我国古典家具的代表作,以造型简洁,选材精良闻名遐迩。家具的广泛使用促使地毯在材质、织造工艺和图案纹样各方面走向成熟。明朝廷接管了元大都的官营织毯机构,并为紫禁城织造了一大批精美华丽的宫廷毯。明代已出现了使用棉纱作经、纬线,栽羊毛绒头编织的地毯。

  丝毯、丝毛交织毯和盘金银毯是明代出现的地毯新品种。我国盘金银毯是在波斯的织金银毯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的织造技艺形成的新品种。这种地毯以金银光泽的空地衬托着各种彩色羊毛,丝栽绒的花纹,呈虚的空地、实的花纹。清代,盘金银毯受到宫廷的赏识,成为清代皇宫御用地毯,是富贵和至高权利的象征。

  清代满族统治者长期的牧猎生活,有使用毡毯的习惯。乾隆年间(1736—1795),新疆、西藏、蒙古等地向清政府进贡的地毯鲜艳悦目,富丽堂皇,引起了宫廷的重视。于是在北京彰义门报国寺内设立专门传授地毯技艺的机构,是清代地毯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为后来著称于世的北京式地毯的出现创造了条件。在清三代,由于满清皇朝的最高统治者对艺术的钟爱,同时受到国际艺术潮流(巴洛克,罗可可风格)的影响,繁杂琐碎和仿古之风盛行。在地毯图案纹样上大量的传统纹样的融入,形成了精致豪华、镂金错采、富丽堂皇的风气。这在另一层面上丰富发展了中国地毯的工艺和文化。

  京津地区的织毯业,从乾隆年间以来得到较大发展,京式工艺,图案也日趋成熟。光绪二十八年(1902),北京式地毯在美国圣路易斯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荣获一等奖。从这时候开始,京式地毯由内销转为以外销为主,成为一项重要的出口货物。外销刺激地毯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民间画师及染织匠人参与地毯图案的设计和化学染料的使用,促使京式地毯在织毯、色彩、工艺三方面逐渐发展成熟,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西北地区大多信奉伊斯兰教,根据教义,没有偶像崇拜,故该地区的手工艺品很少绘制、雕刻、编织、刺绣有人物形象的作品,图案多用几何纹。在新疆的和田、莎东、咯什形成了三大织毯中心。新疆出产的大批优质地毯,由西北运往中亚和欧洲,同样在京津、中原及长江流域出产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地毯依然大量出口,被称为“东方高级艺术毯”而争相购置,被美、英、法、德、日等国的博物馆和一些私人藏家收藏。

  古旧地毯以及高档的手工栽绒地毯具有收藏价值,业内将年数在100年之内的称旧地毯,100年以上的称古代地毯。手工地毯,尤其是古旧地毯因为是传统的家庭作坊式生产,能够保护手工制作的原创性。手工地毯根据工艺的不同,可分为纯羊毛胶背地毯、男工地毯、波斯地毯、皇宫地毯、真丝地毯和仿丝地毯等,根据密度不同又分为90道、120道、160道、200道、300道、400道等,道数越高,工艺价值就越高,档次也越高。

  古旧手工地毯是一个极具升值空间的收藏门类,近年来受到各地藏家的追捧。2006年12月,在内地某拍卖会上,一件清晚期宁夏织花蝶纹地毯以23万元的高价成交,其余几件相同年份出产的地毯也分别以5万元以上价格成交,掀起了新一轮古董地毯的收藏高潮。1998年后,内地拍卖会上清末民初生产的宁夏织花地毯的成交价格多在1万元到3万元之间;2003年,在香港佳士得与北京瀚海拍卖会上,同类藏品的成交价格至少提升了3万元。其中一件清乾隆御用龙纹丝绒地毯和一件清乾隆御用如意纹丝绒地毯,分别以77万元和75万元的高价成交。据业内人士估计,近期清中期丝织地毯的起拍价格也将上升到10万元以上。目前,升值最快的产品为宁夏地毯,由于使用了含绒度高的羊毛,有“绒毯”之称。收藏古董地毯,并非越旧的就越好,材质才是关键,蚕丝、羊毛质地的地毯价格较高。质量上乘的地毯即使经历了百年的时间,看上去仍然光润,手感柔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 00007 镂文错采的
中国明清地毯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8000FBC7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