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评论周刊
3  4  
PDF 版
· 用画廊来制约拍卖行
· 诚信建设与和谐艺术市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诚信建设与和谐艺术市场
□章利国
  过了草创期的中国艺术市场时下乱七八糟,短短几年里,赝品、劣作、假拍、作价、放水、泡沫一下子让藏家们尝尽了酸甜苦辣,那些职业的市场推手们利用人们对艺术或者说文化的敬畏,把一个个平凡人变成了神话的主角。

  极个别的艺术家市场的成功又迅速传染了本身就有病而且不轻的艺术界,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现在很多人从事艺术创作真正的目的不是因为喜欢艺术,而是因为喜欢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艺术是很容易赚钱的,但它有它的规律和套路,它的基本方式是时间换空间,没有时间的支持所有的一切都可能存在“泡沫”。

  所以,我们说我们的艺术界现在病得不轻。

  本期我们请艺术市场学专家、中国美术学院章利国教授和美术评论家王南溟就当下的艺术市场予以“把脉”,并开出“诊单”。谢海

  □章利国

  中国的艺术市场正处在自身发展的关键时期。诚信建设乃是这一市场能否真正健康成长和走向有序健全的必要保证,同时也是一个社会性的实际难题。一个关于艺术市场诚信的论坛不但搭建起市场各方进行交流的平台,而且促成良好的市场氛围,即呼唤艺术市场诚信,追求艺术市场秩序,从而导致和谐艺术市场的建立。这样的论坛有必要坚持下去.并有必要随着现实市场的变化演进而深化其理论和实践主题。

  有目共睹的是,目前我们的艺术市场既缺乏良性运作的机制,也还没有形成公平竞争的秩序。赝品仿作、假拍、“黑槌”、“地下交易”、劣品驱逐良品等等现象屡屡发生,无良乃至恶性竞争也不鲜见。这些由不同环节不同层面物质利益至上主义所驱动的行为和现象,严重阻碍艺术市场应有规范和秩序的建立,危及以艺术品这种特殊商品为交易物的艺术市场商业道德底线,乃至违规违法。这些行为现象的—个共同的社会特征便是缺少诚信。

  诚信建设直接关系到和谐艺术市场的建立。

  诚者,真心恳切,表里、言行一致;信者、践诺不欺、让人敢于托付。讲的都是不虚假,不欺骗,不信口雌黄,不言而无信,都首先是一种道德自律。一个真正和谐的艺术市场体现为市场各个有机环节,或者说市场运作各个阶段的从业者,各守其德,各司其责,良性互动,协调配合,共同发展;而不是彼此使坏,互相诓骗,只图私利,不讲公德。

  我们知道,艺术家(艺术生产者),艺术商业中介,艺术消费者(投资者、收藏家),还有相关的文化中介(艺术批评家、新闻媒体)等等.构成一个艺术市场的各个有机环节。作为联系艺术生产者和消费者桥梁的商业中介,可以实现艺术品的商业价值,并且在一定条件下改变其商业价值,因而谈诚信建设,我们会将重点放在商业中介上。

  艺术经营商(画廊、拍卖行、艺术博览会、艺术经纪人、艺术出版商等等),有必要将诚信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不有意制假售假、不以次充好、不存心隐瞒艺术商品信息,也不简单化地用所谓“买假责任由购买者自负是国际惯例”来欺骗顾客。实际上也并不存在这样的“不言自明”的所谓“国际惯例”。放眼国外艺术市场,可以发现既存在需要依法显著标明的”免责声明”(经营者事先依法明言:售品真假需购买者自己辨别),也有经营者勇于负责而作出保真声明,作出有条件乃至无条件的保退承诺,显示出高层次的对消费者负责的诚信经营姿态。诚信建设也有赖于艺术经营者的行业自律。世界上一些艺术市场成熟的发达国家,建立起拥有行业准入机制、行业评比机制,无良商人排斥机制等的严格的行业自律,这对于市场秩序的梳理调整起到重大作用。例如英国就有英国艺术市场联盟、英国美术品经销商协会、英国古董经销商协会等等。再次,启动、坚持对艺术品经销行业从业者的登记认证数据库工程,加强市场监管和舆论监督,有利于诚信建设。国外的例子:西班牙1996年就成立了全国性的艺术品皇家认证机构,由西班牙政府统一颁发资质荣誉证书。市场管理部门可以考虑在形成尽可能科学的市场测查。评选制度的基础上,定期对美术品经营企业承诺守约的情况进行评审,公示评审结果,建立艺术品经营行业信用档案,推广、保障、奖励重信誉、守信用的企业;以列入“黑名单”的方式警告违约、售假、欺诈等无良经营行为,对触犯法律者依法处置。

  艺术品生产者的诚信建设重点在于保持自己的艺术家人格和树立精品意识。吴冠中提醒画家们不要“在卖画过程中将人格也卖掉”。艺术家同样需要道德自律,不制假、不抄袭、拒绝虚名头、假名头,信守合同与艺术商业中介诚信合作。齐白石在其作品《画黄白菊》中题诗:黄金从来有价,白玉自喜无瑕。多谢秋风得力,一齐吹到吾家。”表明大师兼顾金钱(黄金)和人格(白玉)的态度,他始终坚持对乡村生活和自然生命的挚爱。他素来通过北京荣宝斋等艺术商业中介卖画,不炒作、不弄虚名浮誉骗人,讲信誉。艺术家要努力创作原创的高质量作品,这也是艺术家的一种社会责任。要努力保持自己艺术创作水平稳步上升的趋势,不要一心谋利而轻率应景,不要制作坏作品,同时注意不要与缺乏诚信的艺术经营商合作。

  在其正面意义上,艺术市场中的艺术批评家应当在更广泛也更深入的层面上体现出社会责任、良知、真诚和信念,而不是沦为无良画商的文字工具。艺术批评家的谴信建设在于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品质和对艺术品的真情实感,保持一种诚笃纯真的对艺术事业的奉献精神,同时对社会、对艺术消费者、对艺术批评标准、对自己、对艺术家和对艺术经营商负责,而不能仅仅维护艺术家和经营商的经济利益或者仅仅满足于个性的显现。艺术批评产生于艺术、美学和修辞学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将这三者引入一个具体的分析解释和判断评价活动。

  艺术批评应当是知、意、情合一,这里的意(志)具体表现为批评家能够面对艺术市场的种种诱惑、干扰和困难,始终有定力,有原则、有道德底线,坚持发出自己真诚的声音。

  作为当今社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闻媒体,传播艺术市场信息,推动、促进市场运作,关涉到艺术经营实体树立公众形象、宣传艺术市场知识等等,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我们看到,传播虚假、错误信息、误导公众、有偿新闻等现象,也相当严重。媒体从业者的诚信建设需要强调新闻工作者的道德自律和行业监督。身负重任的他们应当坚持严肃认真的敬业态度和社会责任感,避免陷入人为的商业包装和为违规经营商做“软性广告”,更不能搞有偿新闻;遵守报道的客观性原则。努力克服主观随意性,讲真话、讲实话,忌套话、忌假话;同时加强艺术学、艺术经济学及艺术市场学等方面的学习,充实知识,提高素养,以免当外行。

  倘若没有一定规模的相应的艺术品消费者群体,就不会有现实意义上的艺术品交易,也就不会有真正的艺术市场,所以一个和谐的艺术市场也离不开艺术品消费者的诚信建设。对于艺术消费者.有必要提倡知性认识。理性投资,将艺术品购买、收藏、投资与审美修养、生活品质的提高结合起来。他们也需要加强艺术知识、艺术市场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自觉的艺术消费者,避免盲目跟风、轻率入市。他们同样应当信守交易合同。因多次发生内地一些艺术收藏家在香港艺术品拍卖会上购买后却不付款的现象,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在2006年秋拍中特别发布通告:内地收藏家参加拍卖必须携带支票,对五天之内不支付拍卖款者将要告其诈骗罪。目前较为常见不通过正规商业中介的“地下交易”方式,实际上不但会损害依法正常营业的艺术经营商的利益,也难以保证购买者和艺术家的利益。

  艺术市场各个环节从业者加强诚信自律,良性互动,和谐共建艺术市场,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这一市场惟一的健康走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评论周刊 00010 诚信建设与和谐艺术市场 □章利国 2008-7-26 美术报000102008-07-2600017;48256DEA008181F548257490000E62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