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一版要闻
4  
PDF 版
· 如何遮羞
· 借奥运契机 展中华文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借奥运契机 展中华文明
来自全国各地的355项展览在奥运前后展出
  本报记者 潘欣信 2008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既是体育的世界盛会,也是承载世界文化的一个舞台,众多古今艺术精品将借机展示风采。在各大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从7月23日至9月中旬,世界各国的398项各类展览在北京展出——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数量,赋有前所未有的品质和份量,使奥运会期间的北京更如同一个巨大的文化聚宝盆。这其中,国内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展览就有355项,分为文物、美术、书法、设计、服饰、收藏、影像艺术、现代艺术等。随着奥运会开幕的临近,来自不同地域的全国各地展览馆的镇馆之宝,陆续会聚北京,展品多数堪称“珍宝”。

  奥运期间,故宫从7月15日起至8月初将陆续推出10个文物精品展。位于武英殿的绘画馆“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包括了南唐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传为周文矩的《文苑图》、阎立本《步辇图》等数百件国宝级文物,大部分为难得一见的珍品,而其中12件晋唐宋元作品均为国宝级。唐杜牧惟一存世真迹《行书张好好诗卷》等21幅书法珍品,及48件稀世画作也在展出之列。此次展览分为晋唐宋元、明和清三部分,作品集中展示了各个历史时期内的绘画特点、画风转变、主要流派和代表画家。文华殿陶瓷馆内,有441件国宝级陶瓷集体亮相,其中160件珍玩为国家一级文物。

  此外,奥运会期间,故宫还将推出8个展览,揭秘展现鲜为人知的宫廷生活。景仁宫的“古物撷英——故宫藏捐献文物精品展”,展示了历年来故宫博物院接受的捐赠品;午门将推出“天朝衣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是故宫首次推出的大型服饰精品;保和殿东庑的“宫阙述往展”,是故宫首次全面展示紫禁城自身历史和其间发生的故事;延禧宫的“清代王翚小品山水画展”,颇具专业性;景阳宫和钟粹宫将分别推出“金昭银辉——故宫博物院藏清代金银器展”和“盛世琳琅——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玉器精品展”,展示宫廷内的珠光宝气;武英殿的东西配殿同时推出“尽善尽美——殿本精华”和“同文之盛——清宫民族语文辞书展”,展现了“皇家印刷厂”的作品和清宫旧藏的民族语文辞书。

  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以艺术的形式传扬中国文化的重要展览庄重亮相。7月16日,2008年奥运会重大文化项目之一,由中国美术馆与故宫博物院联合策划的“明清绘画精选——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藏品联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明清绘画精选展”散发着古典、幽深的中国文化气息。奥运期间的中国美术馆内,是古典与现代的精彩统一。展览充分利用了两馆在书画收藏方面的优势,精选出了106件明清绘画精品,基本涵盖了明清时期各个画派的作品,同时又将明清绘画与近代绘画有机融合为一个整体,凸现出中国绘画自明清以来完整的发展与转型脉络。在这些精品中,故宫博物院藏品有60件,中国美术馆藏品有46件。戴进、吴伟为首的“浙派”,以林良、吕纪为代表的宫廷画家,被称为“吴门四家”的文、沈、唐、仇以及明代晚期的“松江”、“武林”、“云间”等画派,以其不同的绘画主张与风格,形成了明代绘画风起云涌的激荡局面。“四王”与“四僧”拉开了清代绘画的序幕,“正统”与“创新”也作为两种截然不同的创作观念贯穿于整个清代画坛。此外,“金陵八家”、“新安画派”、“扬州画派”、“海上画派”和“岭南画派”的画作也均有所展示。文徵明《山水图册》、董其昌《夏木垂阴图轴》、髡残《山水图轴》、龚贤《深山古寺图》、朱耷《荷水花鸟轴》……很多难得一见的真品,均首次对外亮相。此外,中国美术馆还另辟一展厅,展出任伯年和吴昌硕小品共计22件。(下转第2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一版要闻 00001 借奥运契机 展中华文明 2008-7-26 48256DEA008181F54825748F0051A06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