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5版:油画

油画中的笔触运用

  油画中的笔触运用

  □ 谢中霞

  (上接7月3日美术报第45版)笔触对于光的表现上,在印象派闪烁不定、模糊笔触所营造的画面空间里可见一斑。如莫奈的《睡莲》,莫奈后期创作的18幅组画中的一幅,我们看到这幅睡莲图描绘了盛夏的花园:到处都是浓密的、碧绿的树叶。小桥拉紧了拱桥的另一侧,树叶形成一片柔和而又杂乱的风景。绿色、蓝色、粉红色、杂色混杂在一起,彼此之间几乎不存在清晰的轮廓、线条。但是这一垂直的笔法韵律使繁茂的树叶免于陷入无序状态。同一笔法还有助于坚固整个画面结构,进一步强化桥梁和画布两缘的垂直节奏。树叶的垂直节奏一直延续到浓重的阴影和水中明亮的倒影中。然而这种统一的向下挥洒的笔法和横跨画布的大胆的水平笔触相互平衡;后一笔触描绘了漂浮在水面、渐渐模糊不清的睡莲。画家在水中的倒影和阴影上面涂以富于雕塑感的厚重油彩,同时用强调水面平滑感的手法稳定这些“色带”。这种连续不断的交叉错落的笔法在画面二维的抽象与三维的视幻空间保持了一种生动的张力。我们再看日式小桥的笔法,这个局部可以看到莫奈典型的“干画法”——饱蘸油彩的画笔在已经干透的一层油彩上面划过画布。这样做的结果是一层历久弥坚的、层次丰富、硬壳状的画面肌理,易于接受落到画布上的光线。这一层厚重的油彩宛若小桥结实的桥身,在无常形的草木和转瞬即逝的光线映衬下清晰地凸现出来。莫奈有力的笔触使颜色交织在一起,浑然一体,模糊了空间透视,带起了整个画面的美妙颤动,空气感四处飘溢。忧郁和迷茫也在画面中弥漫着……

  修拉的《大碗岛》。修拉在研究色彩科学新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起点彩派的新画法,以难以计数的微小色点为基本词汇,向我们呈现了一个极其纯净、有条理的世界。将修拉《大碗岛》放大三倍之后看到的彩色小点(修拉在他的许多作品中都采用这种纯色小点作画的技巧),这些色点宁静而独立;但这些色点从远处观看时在视觉上便会连成一片。如果几种色调相近的色点相邻,他们各自的表现力都会增强。使作品变得更加色彩斑斓、更具有深度。

  笔触对于画面色彩与色彩之间的空间营造也有着独特的一面。塞尚《黑色别墅》,局部显示了塞尚典型的呈对角线的笔法,以及他用以弥补和平衡由其抽象的空间处理手法所造成的空间断感的手法。塞尚由此实现了他的理论:一幅画必须在结构上具有说服力,又在形式上保持独立性。呈斜向的、大小基本相等的笔触遍及整个画布,交待形体的工作因此只能靠色彩之间的相对关系来完成,这一过程塞尚称之为“调谐”。我们再看画面中的线条,塞尚又一次强调了绘画本身物理的与可塑的特性。散涂则使用笔显得灵活多变、气韵生动。这些笔法反映在油画上的笔触就显示出画家根据对象表现的需要,在用笔过程中对主次关系、前后关系进行有序的处理和描绘,笔触长短、方圆、聚散、轻重、曲直、快慢、疏密的随意而巧妙,加上笔触角度的刷与摆、藏与露,笔与笔之间起承转合而洋溢着韵律的流动,使描绘对象与笔触的节奏暗合,描绘前进的树枝的锯齿状线条是不完整的,他悬在半空,既无开始也无结束。这些线条对于保持整个构图垂直、水平与对角线方向稳固的平衡所起到的作用和它们的“描述性”功能同样重要。由此在富于装饰性的平面和空间的深度之间创造出持续的张力。

  笔触在表达画家情感上以及个性风格的显现上,从某种方面占着至关重要的位置。凡·高《自画像》,画面上笔笔并列,不相交融。在一片冷色调的银灰、银绿和蓝色的和谐背景之下,凡·高的头颅犹如燃烧的火焰。他似乎对线条所蕴含的情感有一种天生的敏感,他把印象派的色点扩展成色线。在发挥线条笔触的表现性方面,他和荷兰画派不无渊源,伦勃朗谨慎而阔达的笔触与创作主题精神状态的联系是隐晦的,也是相当有限的,而凡·高使之明确、纯粹,带着原始的表情,推向极端。波形、螺旋形的笔触来运载奔腾不息的情感之流,粗犷、豪放、充满动势、进展和强烈的节奏感,大地在颤抖,天空如旋涡似火焰,树木绞扭,似乎要把自身连根拔起。这种饱含自发性激情的有力笔触,既非顺从于事物固有的肌理,也不倾向于对象本身的动态,而是从大自然中抽取的心灵象征。凡·高的笔触是神经质的,这充分表现出他的由痛苦的现实所导致的精神的灾难性,没有任何光溜溜的笔法能够表现这样的灾难性。凡·高运用他富有个性的笔触,不仅来分解色彩,也传达他的激情。他在给阿尔写的一封信中讲道,当“情感十分强烈的时候,画画就不考虑画法了,画中的笔触就像演说或书信中的单词一样,一连串地循着次序出现”。他的画就像人在感情激动时写的信,我们就会本能地感觉到。凡·高的笔触也把他的心情告诉了我们。在哈尔斯、马奈的作品中,也有豪放的笔触,可是它主要表达了艺术家的卓越技巧、敏锐的感受力和魔术般招来幻想的能力,而在凡·高的画中,则表达出艺术家炽热的心情。凡·高画那些可以充分发挥这种新画法的物和景,并把颜料涂得厚厚的,正如像作家在他的文章的句子下面画上重点线。亦如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呐喊》,画家用自己极富个性和几近抽象的线条,执意地表现那些人类灵魂深处的感觉和激情,我们能从《呐喊》一画中深深地感觉到画家本人那扭曲、迅疾的不及涂满的笔触中显现出的焦虑心情。 (未完待续)


美术报 油画 00035 油画中的笔触运用 2010-07-10 nw.D1000FFN_20100710_6-00035 2 2010年07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