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艺闻

保加利亚发现大型宙斯祭祀浮雕

  保加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季米特洛夫8月5日说,该博物馆考古小组日前在保中部发现了古希腊“众神之神”宙斯的大型祭祀浮雕,该浮雕远远大于迄今为止发现的同类祭祀石碑。

  据介绍,考古小组由伊万·赫里斯托夫博士领导,他们在位于斯塔罗塞尔村附近的塞维尔纳戈拉山脉的羊角石峰上发现了此浮雕。

  建于公元前4至5世纪的羊角石峰上的堡垒,曾是古希腊时代居住在保加利亚的色雷斯部落的首府,而位于斯塔罗塞尔村著名的墓群实际上是色雷斯贵族所居住城市的墓地。今年,考古人员还在距离羊角石峰几十米的相邻山峰发现了一处用小石头建造的宗教场所,里面有宙斯神的寺庙。

  保加利亚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南部,被认为是古代色雷斯文明的中心。据记载,色雷斯人是巴尔干半岛最早的居民之一,主要分布在现今的保加利亚、希腊、马其顿、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等国境内。色雷斯人曾创造了高度发达的克里特-迈锡尼文明,最终被罗马帝国毁灭。

  (新华社记者 杨习英)


美术报 艺闻 00004 保加利亚发现大型宙斯祭祀浮雕 2013-08-10 美术报2013-08-1000009 2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