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展讯

丝绸之路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讯 张婷婷 近日,“2015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2013年,中国国家画院顺应习主席提出的“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集中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此次丝绸之路写生汇报展,就是近两年多时间里,考察、采风、写生成果的阶段性汇报,记载了艺术家们遍布国内外丝路沿线的足迹。

  展览展出了70余位艺术家的数百件作品。这里既有写生途中的随笔感受,也有创作的速写、草图,还有拍摄的影像资料,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公共艺术等多种类型。展出的既有大量写生及未完成的作品,也有探索性的尝试。与以往的美术创作工程不同,展览给艺术家更大的发挥空间,在实际过程中也努力创造各种条件,使艺术家的才华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艺术创作更符合自身的规律。

  从最初的500个选题,到经过反复的论证压缩,目前的260个选题为艺术家们丝绸之路的创作提供了理论参考的依据。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国家画院利用有限的资源,克服了很多困难,开始了大规模、有计划、有步骤、扎扎实实的推进实施。由院领导分头带队,沿着四条线路:沙漠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进行采风写生,足迹遍布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川、新疆、西藏、福建、内蒙、云南,尤其今年进一步扩展到伊朗、希腊、意大利、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收集了大量一手的素材,为接下来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美术报 展讯 00008 丝绸之路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5-11-28 美术报2015-11-2800010 2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