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书法

《中流学术十家丛书》首发式在武汉举行

  本报武汉讯 李河 日前,由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湖北省书画研究会、书法报社主办,中流印社承办的第四届湖北书法艺术节“荆楚书画研究文库——《中流学术十家丛书》”首发式在湖北省文联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书法》杂志执行主编胡传海,《中国书法》杂志社第二编辑部主管范国新,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葛昌永、张明明、张天弓、张炳绍、王军,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报社社长、总编辑舟恒划,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劲松及国各地学者专家共百余人参加首发式。

  《中流学术十家丛书》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流印社社长昌少军主编,2016年3月在湖北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中流学术十家”是中流印社推出的理论研究骨干社员,由杨疾超、孟庆星、王祖龙、张浪、方波、沈必晟、萧翰、张波、何朝波、柳国良十人组成。此次出版的系列丛书共十卷,每人一卷,并被纳入湖北省社科项目“荆楚书画研究文库”,受到资助。

  该丛书系湖北省历史上第一次集中出版的大型书法理论研究文库,得到了美学家刘纲纪等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内容包括书法理论、书法批评、书法史等领域,研究范围从先秦楚简帛书法到当代书法现象,研究方法从文献考证到理论路径探讨,学术视阈较宽,研究方法多样,作者新见迭出,集中反映了湖北中青年书法理论研究骨干的整体水平。

  丛书出版后,受到了学术界的关注,并被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香港大学图书馆等150个专业机构收藏。

  据悉,中流印社在推出《中流学术十家丛书》夯实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将推出《中流篆刻十家丛书》强化创作引领。


美术报 书法 00028 《中流学术十家丛书》首发式在武汉举行 2016-06-11 美术报2016-06-1100029 2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