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加强美术“扶贫”和基层人才培养力度

  加强美术“扶贫”和基层人才培养力度

  □吴长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

  近些年,我到各地参加美术活动,对地方美术尤其是偏远和贫困地区的基层美术建设深有感触。一方面,当地的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对美术学习的热情很高,另一方面,他们又得不到相应的资料、资讯和专业指导。因此造成了学习提高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美术建设与发展的进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美术的精准“扶贫”,尤其是加强对基层美术人才培养和扶持的力度,发挥他们在地方文艺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不仅重要,而且迫切。

  为此,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在管理层面,多部门联合调研,对该课题进行实地调查,形成综合性、可实施的扶持方案,在美术培训、教育政策方面向中西部、农村等欠发达基层地区倾斜,积极探索相关院校、机构、组织的专业项目与地方美术发展、基层人才培养之间的结合点,并形成计划严谨、目的明确的长效机制。

  (二)在社会层面,联合相关专业机构和组织,给予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有计划地组织著名画家、教授名师、专家学者到基层去,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写生创作活动,同时进行地方美术人才的培训培养。组织院校进行短期的定向专业培训,动员教师和学生,利用假期和写生考察机会,加强与地方美术人才的交流。

  (三)在地方层面,加大本地扶持力度,与国家和社会层面的“送过去”互动,形成“请进来”的机制。为地方美术人才的学习提高制定相应的优先政策。在思考如何发展本地美术事业、培养美术人才的同时,积极探索如何发挥美术人才在文艺发展、社会综合发展方面的可能性,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其主动作用。

  (四)在渠道方面,除了画家、专家、教授的现场培训指导,应加强第二渠道、第三渠道的建设。组织专门的美术资料收集和发放,为他们赠送画册、期刊、著作、教材、印刷品、复制品,让基层地区和美术人才也能够分享更多的美术资讯和资料;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进行远程教育。

  (五)在内容方面,不仅应注重扎实的美术基础、系统的创作方法、相关美术史论知识,还应该强调互动,针对地方美术人才的创作进行看画、评画,提出修改提高的意见和建议等直接可行的办法;与此同时,还应该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注重引导他们在艺术创作中融入真情实感。


美术报 聚焦 00005 加强美术“扶贫”和基层人才培养力度 2017-03-11 美术报2017-03-1100029;美术报2017-03-1100030;美术报2017-03-1100028 2 2017年03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