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美育

不能为入展而临帖

  不能为入展而临帖

  ■韩少辉

  在评选过程中发现,隶书作品真的有点差强人意。很多经典的碑帖像《张迁碑》、《礼器碑》、《石门颂》都有人在临,但是临得特别精彩、形神兼备的作品不多,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而临摹一些小汉简、简帛书,包括一些民间隶书的作品还比较多。我觉得这反映出作者的一个心理,就是可能和你们比拼经典碑帖我比拼不过,我就找一些比较偏门的东西,觉得这样更能够吸引评委的眼球或者是更能打擦边球。作者想参与展览,还是有急功近利的思想。

  就写隶书来讲,实际上还是要从汉碑入手。比如简帛书特别小,可能一公分大小左右,很多写简帛书的作者,写汉碑的基础不够,结果他要放很大,好像是表现书写性,实际上简单化了,包括一些成熟作者也反映出这个问题。为什么从汉碑入比较正?第一个它成熟,第二个它的书刻质量给咱们提供了很多信息。汉碑本身比简帛书体量上要大很多,用笔的过程也复杂很多,更能够体现隶书雄强博大这种气象。当然不是说反对简帛书,简帛书肯定是值得我们取法,但如何把书写性和隶书那种雄强大气的本质特征更完美结合,这是将来的一个课题。

  写隶书的还是得从汉碑中经典的碑帖好好写,碑刻隶书、摩崖刻石都要写。这次临《石门颂》没有发现一件很精彩的作品。临《礼器碑》、《乙瑛碑》这些庙堂碑刻相对还可以,有几件作品还是不错的。建议作者要从经典的汉碑好好下一点功夫,打一个扎实的功底。而不是说为了入展而临帖,这样目光就有点短了。

  (作者为全国第二届书法临帖作品展评委、中国书协理事、隶书委员会委员)


美术报 美育 00013 不能为入展而临帖 2017-04-22 美术报2017-04-2200025;美术报2017-04-2200026 2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