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美育

A》》》专业师资、基础硬件不足,常态活动不够

  记者:黄老师,了解到您一直在从事大学书法教育工作,先后在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担任书法教师、书法社团导师、书法硕士生导师。目前,非艺术类高校书法教育开展现状如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黄建新(以下简称黄):据教育部官方统计,截至2013年6月,全国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共计2198所。其中,招考书法艺术类专业的院校有76所,占全国高校的3.5%。据了解,尽管近几年又有多所高校相继开设书法专业,但从总的比例来看,仍然是不高的。

  目前,招考书法艺术类专业的高校普遍开设了书法篆刻创作、书法理论研究、书法教育、书法艺术品经营管理等方向的专业或院系,已经构建起相当成熟的书法学科体系。非艺术类高校虽然没有形成这种书法学科体系,但也普遍开设了书法选修课、必修课和专业课等课程,也涌现出一批书法教育开展较好、特色鲜明的学校。总的来说,非艺术类高校书法教育较以前,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普遍存在专业师资(包括专业书法老师、书法社团指导老师)缺乏;授课内容仍不规范,尚缺少适合非艺术类高校学生特点的专门教材;基础硬件投入不足,如有的高校仍未建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书法教室;书法活动不够常态化,如全校性的书法赛事、书法主题实践活动和书法骨干培训班等没有常态化开展。


美术报 美育 00018 A》》》专业师资、基础硬件不足,常态活动不够 2017-05-20 美术报2017-05-2000020 2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