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美育

C》》》一个全新学科专业“书法产业”,方兴未艾

  记者:据了解,浙江财经大学成立了国内首家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率先提出“书法产业学”的概念。请您谈谈书法产业学的开设情况。

  黄:目前,国内对于书法产业的研究处在起步阶段。2012年9月,浙江财经大学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开始组织团队系统研究书法产业,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

  我们于2015年1月在《中国书法》杂志上发表《关于建立中国书法产业学的设想》,在国内首先提出“中国书法产业学”概念,它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我们将书法产业定义为:以书法为资源进行生产经营,向社会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以及与此有关的经济社会活动的集合体。它可以划分为三类:一是生产与销售以物态形式呈现的书法文化产品的行业(如书法作品的交易、书法相关的工艺品、文房用具、图书、报刊、影音制品等);二是以劳务形式出现的书法相关服务行业(如书法教育培训、鉴定、装裱、策划展览、经纪、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三是向其他商品或服务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业(如书法相关的创意策划、舞蹈、养生、旅游等)。

  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浙江财经大学开始招收美术学(书法产业方向)本科生,已招三届。2016年又获批艺术品市场与管理(书法产业方向)硕士点并招生。2014年5月,学校还举办了“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来自全国书法产业相关的400位专家学者与媒体朋友齐聚财大,共同商讨书法产业发展。

  由此,一个全新学科“中国书法产业学”已初露端倪。

  记者:书法产业学学科如何设置?如何招生?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黄:书法产业属于文化产业的范畴,其专业可在艺术学学科下设置,如美术学下的书法产业方向。面向艺术类招生,授予艺术学学位;也可在管理学学科下设置,如文化产业管理的书法产业方向。面向文理科考生招生,授予管理学学位。

  书法产业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涉及到书法创作、中国书法史、艺术品投资与管理、产业经济学、金融学、艺术经纪实务、艺术品鉴赏、美术设计、艺术品经营法律法规、艺术策展、艺术创意经济、市场营销学等相关内容。书法产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高端的创意能力、宽阔的文化视野和较强的经营管理意识,具备较强的规划、决策、组织和沟通表达能力,具备较强的鉴赏、文化市场调研和信息处理能力,能够在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文化管理机关从事经营管理和战略研究的高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可以归纳为12个字,即“懂书法、会经营,应用型、复合型”。


美术报 美育 00018 C》》》一个全新学科专业“书法产业”,方兴未艾 2017-05-20 美术报2017-05-2000021 2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