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城市·生活

当代手工艺与变化的世界之间的关系

  当代手工艺与变化的世界之间的关系

  ■洪沚秀(韩国弘益大学陶瓷研究所研究员、策展人)

  “手工艺和技术必须要考虑能否给人类带来更好的体验,能否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人工智能技术带来了改变,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带来更多的效果,更好地提升人类的创作性。”

  洪沚秀以著名的阿尔法狗与人类棋手博弈的事件引出了数字和人工智能时代下人类的双手与地位的危机话题。她认为手工艺的未来并不是由手工艺人本身所决定的,要想在这种快速变化的世界中生存下来,所有的手工艺人必须要适应这种技术的变迁,每个人必须要清楚地看到未来应该做什么,而且应该采取一种灵活的态度,不要害怕变化。我们应该通过各种实验来探索未来的方向。但是她同时表示在数字时代探索未来方向的时候,尤其是探索手工艺技术方向的时候,不能盲目地迷信技术。要进一步地去探索在后数字时代手工艺行业所面临的危险或者危机,手工艺人要必须去决定人类未来需要什么,在未来这个世界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数字化的、自动化的,人类到底需要什么,这个问题必须要探讨。


美术报 城市·生活 00020 当代手工艺与变化的世界之间的关系 2017-11-25 美术报2017-11-2500023;美术报2017-11-2500024 2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