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城市·生活

日本现代陶艺的手工艺

  日本现代陶艺的手工艺

  ■杉山道夫(日本信乐陶艺中心主任)

  “3D打印技术现在发展得非常迅速,我们要把技术很好地应用到创作当中。在这种摸索中,不断发现每个艺术家对美的感性,还有手工艺技术做出来的作品。”

  日本滋贺县有个一古老的陶瓷镇叫做信乐,杉山道夫在此处经营驻场艺术家团体,从非艺术家非教育者的角度,观看日本现代陶艺手工艺的发展以及艺术家的创作情况。他展示了大量驻场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面貌有别于博物馆艺术、传统艺术也有别于学院派教育的手工艺术,并且这些手工艺术的形成过程也应用了大量的数字技术例如3D打印等等,与应用和市场更为贴近的年轻艺术家们所制造的手工艺品,拥有与众不同的活力与面貌,让我们更为全面地了解了日本现当代手工艺的发展情况。


美术报 城市·生活 00020 日本现代陶艺的手工艺 2017-11-25 美术报2017-11-2500026;美术报2017-11-2500028 2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