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城市·生活

工匠时代手工艺人的思想建设

  工匠时代手工艺人的思想建设

  ■周绍斌(丽水学院青瓷学院院长)

  “当代手工艺人,应该是一个集技术、艺术、学术于一身的文化达人,也是一个有手工艺精神与审美品位的手工贵族。”

  周绍斌在演讲中表示手工艺术文化与学术理论纲要,就是我们在一个大工匠时代如何考虑手工艺人的思想建设。他通过具体的讲述和分析,从“手工艺阶层的自我认知”、“手工艺主体的多元格局”、“手工艺思想的多层建构”以及“手工艺本体的多项维系”这样四个基点来支撑当代工匠时代手工艺人思想建设。他认为,作为当代手工艺人,应该既是某种手工艺技术的熟练者,也是当代手工艺文化的创造者,更是当代手工艺文化历史与未来的开拓者。


美术报 城市·生活 00020 工匠时代手工艺人的思想建设 2017-11-25 美术报2017-11-2500029;美术报2017-11-2500030 2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