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以“哲匠”之名 彰创研标杆

吴山明、章晓明、张培力、耿建翌获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

  本报讯 通讯员 方舟 廖垣 艺脉薪传,创意当锋,艺创非唯新旧;哲心博思,匠作约取,哲匠无问西东。为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礼赞致敬传统文化,中国美术学院乘重点高校建设东风,开艺术教育界先河,于2017年创设代表全校最高教学研创水平的奖项——“哲匠奖”。1月26日,第二届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研创类)颁奖典礼召开,以“哲匠”之名,树旗帜,立标杆,隆重表彰了在研究创作中取得突出成就的四位教师。

  颁奖典礼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读《关于授予吴山明等四位同志第二届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研创类)的决定》,宣布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吴山明获哲匠金奖,绘画艺术学院教授章晓明、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张培力获哲匠奖,追授已逝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耿建翌哲匠奖。

  获奖教师们对学院多年来的滋养教导和评委会对其给予的鼓励与肯定表示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跨步前行,再攀高峰;耿建翌的家人亦写来了感谢信,并委托跨媒体艺术学院范厉在现场宣读,代为表达了感动与欣慰之情。

  这一届获哲匠奖的名师,既有当代浙派人物画的领军者,具象表现绘画的代表者,又有中国新媒体艺术开拓和前卫实验浪潮的灵魂人物。虽然他们有些是孤灯薪传,有些是先锋逆袭,但他们始终以中国美院所特有的坚守与诚心,特有的博观和约取,勇立时代的潮头。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致辞中表示:“他们的获奖向我们宣示了传统艺术与新媒体艺术的全球性双重命题的国美方案。我们一方面扎根这伟大时代的人民实践,深耕社会大地,开掘创造性语言,壮大新媒体、超媒体的艺术力量,实现新的历史性超越;另一方面不断地回返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从那里接续原生原创的品质内涵,再兴独特的文化复兴的东方力量。”


美术报 要闻 00004 以“哲匠”之名 彰创研标杆 2018-02-03 美术报2018-02-0300015 2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