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美育

踏进美院
并非偶然

  学习画画,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小时候就喜欢的事;选择美术,并非权宜之计,而是慎重考虑后许下的梦想;踏进美院,并非偶然,而是发自内心的向往。

  小学时对于涂涂画画就有着浓厚兴趣,当时不知从哪听说“素描”这一概念,就迫切地想要学习素描,也是在那时我认识了我的启蒙老师。从小学到高一这段时间里,全凭兴趣所趋,我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断断续续学着素描。

  原先,作为文化生,我的文化课保持着还不错的状态,对于艺考也不太了解,一直以来只把画画当作业余爱好。直到高二,偶然了解到,文化生也可以参加艺考,进入艺术类院校。得知这个消息,没有过多犹豫,不管身边同学朋友的不解与老师的惊讶,我决定选择从小就喜爱的美术,并希望考取中国美院的设计专业。

  如所有美术生一样,背起画袋,提起画箱,擦擦蹭满铅笔灰的手指,挽起沾满颜料的袖子,我成为千军万马奋斗中的一员,过起了有苦有乐的画室生活。艰苦不用说,所有考生都有着深刻体会,寒冬里刷调色盘时冻红的双手,画速写作业时频频打架的眼皮,被沉重画具压痛的身躯,再加考学压力,让我们直呼“压力山大”。

  但我这里要说的,也是我一提起考学首先想到的,是这段日子的珍贵之处。那时我们有着简单明确的目标,在最灰头土脸的日子里调出最斑斓的色彩。新抠完的颜料盒重焕生机、鲜美无比,纸上绘着的对象层次分明、肌理感人;在画架林立满地狼藉的教室里,老师一边大刀阔斧地改画,一边与同学们谈天说地侃大山;回到寝室,把东西一扔,往下铺一坐,忘却了满手铅笔灰,室友就在大伙的一片愕然中削起了桃子。我们在那时那地,大约就耳濡目染了一种叫做“艺术家”的清奇与洒脱,从此与艺术再难分离。

  说到考学,每位艺考生都有自己的经验之道,个人认为要把握以下几个关键:

  第一,画室里,首先要有良好的学习状态,积极主动。老师改画和范画时一定使劲往前凑,仔细观察老师的方法与技巧,这是最直观最有效的教学;遇到不会的地方,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间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心得。

  第二,学会分析和总结。第一步知道什么样的画是好画。第二步多审视自己的画,找出不足的地方,做针对性的练习。第三步,学会的知识点要及时总结巩固。绘画的手上功夫固然重要,但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能帮助你更好地学习和突破。那时我床边就一直放着一本小本子,每天睡觉前回顾一下当天的收获和不足,第二天有意识地去克服难点,如此累积,逐个解决不足之处。

  第三,保持乐观心态,练就强大内心。即使反复练习一时间也难以解决难点时,或是眼看别人频频进步自己却在原地难以突破瓶颈时,心中难免焦虑是正常的,一方面静心找原因,另一方面,告诉自己“慢慢来,我可以”,坚定的信念才是我们最终的制胜法宝。

  第四,考学其实是拼精力拼体力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充足的营养和必要的休息时间。

  平日学习时尽自己所能,真正考试时也就不必过分担心。考前多向学长老师了解考场状态,灯光、模特、角度、位置、竞争者、画姿、以及突发事件,都会影响到临场发挥。因此平时注意全方位练习和考场模拟,这样上考场也能镇定自若。

  最后,就是放稳心态,大胆发挥。对每一时间段画面所需达到的状态做到心中有数,合理安排时间。模特休息时,站远观察自己的画面,如有问题及时拉回来。

  梦想终于实现,我满怀激动,踏进国美大门。这是一个艺术氛围浓厚、资源丰富、机会颇多的大舞台,各式各样的“艺术家们”在这里穿梭和创作。良好的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使得每一个艺术细胞,都能在这里得到释放,每一次的灵光闪现,都能在这里得到升华。在这里,除了保证课业与学习,我经常参与各种学生活动、志愿活动与社会实践,从参与者到组织者,个人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常跑各式展览、讲座与演出,在课外也吸收相关专业知识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对创作满含热情,参与校内外及国际性的专业大赛,不断激励自己;尝试课外设计项目,真正实践所学,积累实战经验;不断尝试新体验,开拓眼界,积累灵感。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与其说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不如说更多的是学习观察与思考。这个专业对我个人影响很大,仿佛打开一个新世界,从观察事物的角度,到记录生活的形式,到表达情感的途径,学着不给自己设限,相信可能,相信改变,去创造作品和解决问题,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俞琳艳,中国美术学院视传系品牌班在读,现任班长。2017届白金创意国际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组委会成员之一)


美术报 美育 00016 踏进美院
并非偶然
2018-03-10 美术报2018-03-1000012;美术报2018-03-1000009 2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