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首博文物讲述通州历史

  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和通州区文化委员会承办,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通州区博物馆协办的“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于5月16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展览分四部分,展出文物共169组(件)。第一部分“邈远时代”,主要展品为通州宋庄镇菜园村的菜园遗址出土石器,及中赵甫出土的青铜器;第二部分“秦汉变局”,展示汉代、以及晋代至唐代的通州。展品不多,主要为晋代墓葬和唐代墓葬文物;第三部分“水陆之要会,畿辅之襟喉”。这部分分三小节,第一小节展示辽代给通州带来的一些文化特色。如辽代佛教流行的产物燃灯塔、契丹捺钵文化延芳淀和马镫壶等;第二小节展示金代时期通州地名上的变化。第三小节讲元代。元代通州成为京师漕运大动脉上的关键之处,北京与通州之间形成了“民有系命,馈饷是倚”的关系。这一部分通过图版展示元代通州运河,同时展示出土的元代瓷器;第四部分“天庾正供,商贾辐凑”。这部分展示明清通州运河情况及明清文物,呈现该时期通州的繁荣。 (袁玥)


美术报 要闻 00006 首博文物讲述通州历史 2018-05-19 美术报2018-05-1900010 2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