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油画:中国美协油画
艺委会委员首次组团苏州办展

  由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美术馆共同举办的“聚焦新时代——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于5月8—20日在苏州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近40位委员的代表作品76件。

  参展的艺术家们,是一批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中成长起来的优秀力量,他们正处在艺术生命的旺年,每一位都是各自所在单位和地区的学术主力,在教学、创作和组织工作方面都分担着社会要责。汇聚如此多业已成名的艺术家,举办高水准的油画艺委会委员油画作品展,尚属首次。一方面,油画家们用画笔记录时代风云、抒发满腔情感,以作品向社会汇报,相互启发,共同探讨学术未来;另一方面,对于宣传苏州文化,推动苏州乃至江苏的油画创作,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创作是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如何创作出新时代优质的新作品,来匹配中华民族大国发展的新成果,是每一位艺术家的时代使命。5月12日,以“我的艺术追求”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现场除参展的10余位油画家外,还邀请了多位苏州地区的油画创作者,以及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科技大学传媒艺术学院、无锡两所美术院校的师生近200人。艺术家们就“为什么要这样画;为什么追求这样的风格;新时代对艺术有什么样的要求;怎么去迎接、去走入、去反映这个新时代”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杨飞云展览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新时代的美术创作要有新要求,目前我国的油画创作已呈现百花齐放的面貌,抽象的、写实的、具象的、表现的各种绘画形式都有,在创作形式上已经很全面,很难再有新的突破,只能在画面内容的创作上提出更高的要求,从高原到高峰突破。”


美术报 要闻 00005 油画:中国美协油画
艺委会委员首次组团苏州办展
2018-05-19 美术报2018-05-1900010 2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