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论说

文章导航

链接

  南齐谢赫《古画品录》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品评类画论,在中国绘画史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古画品录》前有小序,著名的“六法”即载于其中。

  “夫画品者,盖众画之优劣也。图绘者,莫不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虽画有六法,罕能尽该。而自古及今,各善一节。六法者何?一,气韵生动是也;二,骨法用笔是也;三,应物象形是也;四,随类赋彩是也;五,经营位置是也;六,传移模写是也。唯陆探微、卫协备该之矣。然迹有巧拙,艺无古今,谨依远近,随其品第,裁成序引。故此所述不广其源,但传出自神仙,莫之闻见也。”绘画“六法”明确提出了一个初步完备的绘画理论体系框架,北宋郭若虚誉为“六法精论,万古不移”,后代画家亦始终把六法作为衡量绘画高低优劣的标准。

  《古画品录》还对三国至南朝宋、齐200多年间的27位画家分为六品,以品第为次序,进行了品评,品、论结合,保存了魏晋南北朝许多重要画家的相关信息。余绍宋说:“论画之书,今存者,以是书为最古。而品画之作,亦始于是书,弥足珍重。……‘六法’之论创于是书,洵千载画宗矣。”

  此书成书于公元六世纪上半叶,北宋初年始见于诸公私著录。在宋代,其行文散见于《太平广记》《益州名画录》《图画见闻志》《梦溪笔谈》《宣和画谱》中,今见全本《古画品录》多出于明清时期。明清以来,此书版本众多,不同版本间内容有所出入,这也为解读带来了困难。

  据学者们研究,《古画品录》原书名应为《画品》。《画品》版本来源主要有两种意见。美术史学者韩刚解析,一是金维诺先生在《中国早期的绘画史籍》一文中说,今本《古画品录》“非原著。盖辑录者从《历代名画记》中纂集而成”。这种说法已为大多数人接受并成为进一步研究的预设。二是刘巽在《谢赫辨考》一文中说:“其实,今存本《古画品录》所依据的祖本是远比张彥远撰《历代名画记》为先就存在了的,并且正是因为后人不断的传抄与翻刻才得以流传至今。”两种意见的是非还有待进一步探讨。《画品》按优劣分(六)品,在每一品中又按优劣排列画家,因而,实际上全文27位画家可细分为27等。在具体品评中,谢赫自始至终坚持了严谨、客观、公正的学术态度与批评精神,从对顾恺之的品评中可见一斑。谢赫对顾恺之的评价遭到了后世很多画论家(如姚最、张怀瓘等)的反对,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如张彦远、徐复观等),是是非非构成了画品史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由于历史久远,《画品》中所提到的诸多画家真迹已难觅,可在文献记载和后世摹本中想见其风采。


美术报 论说 00010 链接 2019-01-26 美术报2019-01-2600010 2 2019年01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