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首届包头雕塑展研讨会

  本报包头讯 白晶文 近日,“首届包头雕塑展研讨会”在包头美术馆举办。中央美术美院教授刘金贵,内蒙古雕塑学会会长李亚平,内蒙古美术教育家马莲,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王宏才,呼和浩特雕塑家张恒,乌海市雕塑家付作栋,包头雕塑家、策展人要鸿鹏及参展雕塑家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杨森茂主持。

  在文化艺术的诸门类中,包头雕塑起步相对较晚。上世纪60年代的晚期形成了以国企为中心的塑像热,这个热潮的形成奠定了包头雕塑事业的基础,也锻炼提高了一批重要国企的美工素质,形成了包头初期的雕塑队伍。接下来的40年间,包头雕塑奋起直追,在市规划局的引领组织下,形成了以城建雕塑为中心的专业雕塑群体,为城市合理的城规布局、道路接点、重点景区、城市进出口等处增添了浓重的城市文化色彩。

  研讨会嘉宾充分肯定了包头雕塑家的水平和成绩,并寄予新的希望。杨森茂总结说,近年来,新成长起来的年轻雕塑家们,在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在极为理想的创新时空里孜孜以求、不断外出学习、深造、创作,积累了大量的作品。他们扎根基层,源于生活,把生活的真实升华为艺术真实的再现,因而他们都能以自身的风格、特色感染观赏者引发共鸣。


美术报 艺闻 00008 首届包头雕塑展研讨会 2019-02-02 美术报2019-02-0200012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