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20年来乐清工艺美术规模最大的展览

  本报乐清讯 梨白 1月27日,由乐清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乐清市二轻工业联社、乐清市经信局、乐清市人才办承办的“匠心筑梦勇立潮头”乐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在乐清市文化馆展厅举办,吸引了乐清艺术界、文化界人士等争相前往观赏。

  此次作品展为期半个月,共展出乐清的7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3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的乐清黄杨木雕、乐清细纹刻纸、象牙雕、石雕、竹壳雕作品共计160多件。

  乐清是“千年古县”,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都”“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木雕艺术之乡”,乐清民风淳朴、政治文明、民间经济发达,尤其是在手工业方面,素有“百工之乡”的美称。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工艺美术事业发展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精心扶植人才梯队,使工艺美术行业进入空前繁荣的发展阶段,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目前,乐清不仅拥有高公博、虞金顺、林邦栋、王笃纯、虞定良、王笃芳、吴尧辉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而且还培育了一大批中青年优秀工艺美术人才。乐清黄杨木雕、乐清细纹刻纸、龙档、蓝夹缬、首饰龙还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次作品展的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风格多变,既有传统文化的韵味,又有现代审美情趣;既有浓郁的本土特色和地域特点,又有丰富的文化传承和家国情怀,是最近20年来乐清工艺美术作品规模最大、技艺最集中的一次展示。


美术报 艺闻 00008 20年来乐清工艺美术规模最大的展览 2019-02-02 美术报2019-02-0200013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