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艺闻

上海博物馆精彩大展齐亮相

  本报上海讯 通讯员 孙路遥 日前,由上海博物馆与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合作举办的“浮槎于海: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藏太平洋艺术珍品展”在上海博物馆一楼第一展厅开幕。这是两馆继2013年“刚果河——非洲中部雕刻艺术展”之后的再度合作,也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较为完整地呈现大洋洲艺术的展览。

  展览分为“海之疆域”“美拉尼西亚”“波利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简约的风格”和“身体的装饰”五大版块。在展陈设计上,上海博物馆依据展厅建筑特点,巧妙利用柱网间的层高差,丰富空间展示层次,设计舒缓的展线,并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三维渲染动画烘托沉浸式的展览氛围。

  今年3月至7月,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也正在举办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和剑桥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合作的展览“大洋洲”,两馆在同时期举办同主题的大洋洲文明展,形成了有趣的隔空互动,也昭示了两馆对人类文明和命运的共同关注。展览将持续至8月18日。

  5月28日,由上海博物馆与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合作举办的“灼烁重现: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展览以景德镇御器厂发掘出土的器物以及上海博物馆的藏品为主,并向国内外26家博物馆、考古研究所借展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展品涵盖传世官窑瓷器、明御器厂出土器物和标本、各地分封藩王相关瓷器以及民窑瓷器,总数达285件/组。

  15世纪中期主要是指明代的正统、景泰、天顺时期(1436-1464年)。此三朝历时29年,期间帝位更迭,政治混乱动荡。而此时景德镇御器厂生产的官窑瓷器,也因不署年款,缺乏有明确纪年的器物,其面貌一直模糊不清,相关研究工作始终无法深入,被称为中国陶瓷史上的“空白期”或“黑暗期”。2014年,考古工作者经过不懈努力,在景德镇明代御器厂遗址范围内的珠山北麓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发现了属于正统到天顺时期的考古地层,并且发掘出土了大量重要瓷器标本,由此揭开了长期笼罩在“空白期”瓷器上的神秘面纱。

  此次展览分为“华章再现——皇家气概官用瓷”“还原历史——御器厂出土实证”“亦官亦民——分封藩王遗留物”“怡然文风——质朴无华民窑瓷”四个部分。为了进一步揭示正统、景泰、天顺三朝景德镇瓷业发展状况和时代特点,上海博物馆将于6月27-28日举办“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国际学术研讨会”。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


美术报 艺闻 00013 上海博物馆精彩大展齐亮相 2019-06-01 美术报2019-06-0100013 2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