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格调

废墟上的价值重塑

城市意义上的美术馆

  针对此次讨论主题,应该由三个课题组成:第一是城市需要怎样的文化项目,第二是文化项目需要怎样的建筑,第三个是好的建筑需要什么内容。

  至于说,文化的收藏建设,包括公共性的文化活动如何展开,我认为大部分中国城市没有考虑这个问题,这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对于一座城市公共文化意识的形成,法国同行有丰富的经验,从18世纪大革命成功到现在为止,花了整整两百余年的时间。以前皇家贵族拥有收藏,而城市意义上,真正面向公众的美术馆是卢浮宫。

  如果一座城市没有博物馆、美术馆和大学,就没有资格被称为“城市”。20世纪的美术馆和博物馆不仅是展览机构,它是整个社会思想变革重要的发声地。这时候的建筑不仅仅是好看与否,它要为革命的发声提供条件和场所,由此它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

  建筑师从某种意义上被赋予了很多权利,甚至改变城市的权利。我觉得美术馆是城市最重要的公共项目之一,而作为建筑师,对于城市的认识与价值观是什么非常重要。并且,对于城市文化的传统怎么理解的,要有和它有关的——既能够照顾历史又能够照顾未来的审美。实际上,美术馆不是表达已经发生的东西,而是要给所属地方新的讨论,这个讨论既能够激活它的传统,又能够展示它的未来。

  比如富阳美术馆,它处于城市中心,始建之初,政府希望以《富春山居图》为背景做博物馆,也要求在馆内展示这幅山水画。因为山水画是有价值观和特殊审美的,而今天的城市是否缺乏这种审美?在一堆高楼大厦里,显然“山水”没有得到尊重。那时候我有机会通过博物馆和美术馆设计,来表达我的认识。四万平米的美术馆有着不超过两层楼的高度,我用特殊的手段让观者感觉不到它的高度,这是山水画里重要的视觉经验——就是如何讨论山和水、和人的关系;再就是用废墟上搜集的材料(老房子拆下来的旧物)重造美术馆。让废墟重新获得尊严和价值,这些都是美术馆建筑有可能做的。


美术报 格调 00026 城市意义上的美术馆 2019-07-20 美术报2019-07-2000010 2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