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4版:鉴藏

高出纸素

——大英博物馆藏《写生翎毛图》探微

  近期,大英博物馆全面更新升级线上馆藏检索系统,观众可以在其官网免费“参观”近450万件珍贵藏品,图档共计190万张,搜索更直观,图像清晰度更高。其中有一幅宋徽宗名下的《写生翎毛图》(Gardenia and Lichee with Birds)格外吸引关注,这是该手卷首次以全图的方式呈现在世人眼前。

  在中国书画史上,宋徽宗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他是历史上有名的亡国之君,但在艺术上他被公认为少有的艺术天才,一位皇帝虽然丢了江山,却在书画史上青史留名,重重地写下了自己的一笔,不仅在历代皇帝中出类拔萃,也赢得了后世书画家们的尊重,真是“江山不幸艺术幸”。

  在宋徽宗诞辰(一说为五月初五,应为十月初十)来临之际,本报特约请3位美术史研究者,从《写生翎毛图》说开去,一探这位传奇帝王的艺术人生。


美术报 鉴藏 00034 高出纸素 2020-06-20 美术报2020-06-2000015 2 2020年06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