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艺闻

著名画家
刘勃舒逝世

  本报综合讯 丽莎 2022年7月19日,著名美术家刘勃舒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刘勃舒,1935年生于江西永新,195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研究生班。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画研究院(后更名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第八届、九届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顾问、研究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刘勃舒师从徐悲鸿,在徐悲鸿的教导下,他学术上继承衣钵,在其一生的艺术创作中,不断砥砺探索,既具有徐悲鸿的艺术风范,更是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感悟,形成了个性的艺术风格,在中国美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和声誉。

  刘勃舒一生育人无数、桃李天下。在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画研究院工作期间,培养、发现、提携了一批青年学者和艺术家,如今很多已经成为中国美术界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在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期间,对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创办、组织和推广也做出了很多重要工作,并组织召开了很多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研讨会,成绩斐然。特别是在中国画研究院的学术建设上,作为学术带头人和领导者,在中西文化碰撞的重要历史节点,提倡“继承与坚守”,成为那个时代中国美术持续前进的重要推动者。即便在退休之后,他也依然关心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在继承和恢复中国画传统以及发扬写意精神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刘勃舒的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国宾馆、博物馆等收藏,并作为国礼赠送给多国的国家元首。2012年获中国文联颁发的“第十届造型艺术成就奖”。其代表作有《套马》《大青山骑兵》《人畜欢旺年丰》《藏女》《牧马人》《采集民歌》《下乡》《朱德与白求恩》《万马奔腾》等。


美术报 艺闻 00005 著名画家
刘勃舒逝世
2022-07-23 24547065 2 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