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艺闻

万里山海起宏图

全国文史馆员以翰墨丹青致敬新时代

  本报讯 厉亦平 万里山海起宏图,共同富裕向未来。7月14日,“万里山海起宏图——2022年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新作展”开幕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展览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承办,浙江美术馆协办。

  江山、山河、山水的文化精神以及聚力建设共同富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梦想,构成了中华民族万里山海间的宏图伟业和时代画卷。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广大文史馆员以翰墨丹青抒写中华民族万里山海,致敬新时代。展览展出了中央文史馆和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文史馆164位馆员书画家最新精品佳作,以书法和国画为主体,涵盖油画、版画、漆画、篆刻、数字绘画等艺术种类,分“江山人民”“山乡巨变”“诗与山河”“绿水青山”“美美与共”5个版块呈现给观众。

  展品集中反映了全国各地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和绘画艺术风格,展示了书画艺术百花齐放、流派纷呈的景象。通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到京津画派、海派、浙派、金陵画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等各地画派风格特点的脉络与传承,体现出中国绘画艺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优良传统和艺术家正心修身、格高意远的志趣追求。作品中还有一幅数字绘画《浙江精神群英谱》,运用平板电脑绘图创作,在艺术与数字融合方面作了探索创新。展览将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相融合,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展现出了中华文化的旺盛生命力。

  展馆结尾处设置了“山水中的诗词大会”数字化文史互动展项。运用多媒体手段,将经典诗词和描绘秀丽山川、田园风景的宋画展陈于同一互动空间,透过画中景致品味诗词意韵,诗心自在山水间,为观众打造一场全景式、沉浸式的诗情诗心山水体验。

  本次展览也是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地方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建设年”主题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助推馆际联动,增进艺术交流。展览截止至7月26日。


美术报 艺闻 00005 万里山海起宏图 2022-07-23 美术报2022-07-2300008 2 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