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视点
4  
PDF 版
· “傅抱石巨作《雨花台颂》来源遭质疑”再起波澜
· 美术报网络周刊问世
· 天怜史笔肇殷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安阳殷墟入登 第30届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天怜史笔肇殷墟
■本报记者 蔡树农
  7月13日,注定是一个中国日——5年前的7月13日,中国北京申奥成功,今年7月13日,安阳殷墟申遗成功。

  举世闻名的青铜之冠、中国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司母戊大方鼎出土于殷墟。而殷墟甲骨文,是殷商王室占卜凶吉,契刻在龟甲兽骨上的卜辞和记事古汉字。内容丰富,它虽不是历史典籍,但它保存了商代王朝种种活动的第一手“史料”,是当今研究商朝政治、经济、文化和古文字的珍贵资料。百年来,殷墟甲骨文发掘,前30年(1899-1928)为民间发掘,1928年以来为国家发掘,即为殷墟科学发掘。百年出土甲骨15万片,其单字约5000个。其中有三次重大发现,即1936年小屯东北地YH127坑;1973年小屯南地甲骨;1991年花园庄东地H3甲骨坑。YH127坑是重大发现中之最大的一次发现,而它的科学发掘是南京室内完成的,由民国时期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所(下简称史语所)主持。

  “史语所”1928年秋成立于广州,曾迁北平、上海,1934年定居南京。原址位于北极阁山下今古生物研究所。1928-1937年先后组织15次殷墟科学发掘。其中第13次发掘发现了YH127坑——殷商王朝甲骨“档案库”。此“库”窖藏甲骨片一万七千多片,占15次发掘出土甲骨片总数(24918片)的68.6%,这个名扬四海的YH127坑的科学发掘是在南京完成的,是甲骨学历史上奇迹般的一件大事。

  YH127坑南京发掘有什么科学价值呢?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毕生从事甲骨文发掘的考古专家刘一曼教授在甲骨发现百年纪念之际曾回答了这个发问:“YH127坑,共发现刻辞甲骨17096片,是殷墟发掘以来最重大的收获。坑中甲骨文的时代属武丁时期,此坑属武丁时代埋藏甲骨的窖穴。YH127坑甲骨,不但数量多,而且有许多重要的现象:

  1、在一万七千多片甲骨文中,牛骨仅8片,其余全部是龟甲,再结合过去出土过单埋卜骨的窖穴,可推测殷代卜甲与卜骨是分处埋放的。

  2、完整的刻辞卜甲数量多,达300版,其中有一块产于马来半岛的大龟长达44cm、宽35cm,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块卜甲。

  3、发现一些改制的背甲,即将背甲改制成有孔的椭圆片(类似鞋底形),知道殷人可能将甲骨穿成简册。         (下转第3版)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