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7版:副刊
3  4  
PDF 版
· 与吴冠中先生的
一段忘年之交
· 冷枚以画劝学
· 三香斋新语
· 为“街头人物”漫笔写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为“街头人物”漫笔写照
王成喜 (山东烟台)
  我创作的“小城街头人物”系列风情漫画,请诗人于书衡先生配诗后,最早刊登在《烟台日报》、《烟台晚报》上,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出版发表200余幅,全国先后有多家有影响的报纸转载,后又被《中国漫画》作彩版连载刊出,《工人日报》、《新民晚报》和《中华新闻报》等多家报刊还刊登了我的创作体会。

  产生创作这些作品的初衷是80年代初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初来乍到,一切既生疏又新鲜,特别感到自己在城市人的生活素材积累方面是一片空白,堪称无米之炊。为此,我有意识地骑着自行车穿街走巷,去观察和记录“街头人物”的生活和风情,画了不少的场景和人物速写。过去有句概括性很强的老话,叫“三百六十行”,但如果到大街小巷转一转,就会发现,进入市场经济以来,百业俱兴,行外有行,行中有行,三千六百种也不止。当今行业之丰富多彩,不是一句话能说完,可以说一个画家一辈子也画不完,表不尽。我的感觉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街头人物也在日新月异地变化。比如街头那些修皮鞋的,不仅男女都有,且道具装束也各有特点。更有意思的是,80年代修鞋匠,一把锤子,一个铁鞋掌另加一个木制小板凳即可了。到了90年代初,小凳已换成椅子了。而今,许多修鞋匠已装备上电动钉鞋机,在路旁摆上了沙发请你一坐了。我觉得,仅把他们以写实的手法画出来,不足以表达现代人对生活的乐观和幽默感。为此,我决定以漫画手法表现,夸张人物动态形象及职业特征,并适当吸收中国传统人物绣像的一些风格。

  我过去从事编采工作,工作比较繁忙。为了表现“街头人物”千姿百态中的差异,我常清晨骑着自行车去寻找有个性的人物形象,也在晚间穿行于夜市之间。有人曾建议,如今有相机、录像机,何须如此辛苦,一按快门回家画不就得了。我曾试过,但总觉得照片不如当场“挥洒”有激情,有用处。十余年下来,我的每一幅“街头人物”原形,都有一定的素材。我感到这样创作出的作品,即使是夸张和提炼,也有一定的根据,能让读者有一种亲切感,从而引起共鸣。而今,“街头人物”在《烟台日报》、《烟台晚报》上连载了十余年,许多读者对这个栏目很关心和熟悉。有的读者常年剪报,一期不少,然后装订成册,托人前来找我签名。我在街头画速写时,就曾巧遇一位女同志说:“人家有个叫王成喜的画了这些人物,在报纸上登出来,可有意思啦!”虽然当时未向她表白我就是作者,但从心里却感到了一种被读者认可的欣慰。

  生活在“小人物”当中,生活与感情和他们最贴近,觉得“小人物”较之“大人物”更入画。因此,我愿意把“街头人物”继续画下去,希望读者能喜欢。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副刊 00037 为“街头人物”漫笔写照 王成喜 (山东烟台)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98001892DD[]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