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画家

横空出世的 熔铜艺术

  2006年5月,在一场惊世大火中,由朱炳仁参与建造的153.9米的中国最高宝塔——常州天宁宝塔在竣工最后时刻接受了一次凤凰涅槃洗礼,以首层檐瓦被全部熔融,而塔身筋骨颜面完好的代价演绎了一场盛大祭典,这场圣火的洗礼将这座凡俗的人工建筑物,脱胎成为一座位居中华南方的最高佛塔。

  宝塔浴火 栽艺术奇葩

  朱炳仁在修复佛塔时,发现了圣火熔渣中,涵藏有晶莹的铜珠和千姿百态、天工造就的熔铜结晶体。也许是佛的启迪,朱炳仁从此首创熔铜艺术。

  “熔铜艺术”是让铜在自由状态下熔融流淌而精心设计、精心雕琢成的艺术珍品,具有天生造就、不可复制的艺术神韵。 

  2007年,朱炳仁的第一批熔铜作品问世之时,即被中外文化艺术界高度关注,中国《雕塑》杂志副主编宋伟光曾用“解形熔意”概括它的艺术特征:“于抽象的形态之中捕抓了具体的意念,于具体的意念之中熔融了可以产生联想的抽象形态,表达了他畅翔于形而上时空中的心展意驰。”

  值得披露的是,朱炳仁的第一幅熔铜书画艺术《阙立》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后,熔铜书画就以其独有且不可复制的魅力,进入了世界艺术的殿堂。这之后,他又以罗浮宫的镇馆之宝胜利女神与圆明园最后失踪的五个兽首融为一体进行创作,意在面向未来,用文化的融合来解开兽首事件上的民族情结,寻找人类文明共同起飞的愿景和希望。中国著名文化艺术大家周魏峙、冯远、沈鹏、欧阳中石、马识途、邵大箴、罗哲文等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门艺术使得高温熔化的铜的自然纹理和传统铜工艺与中国书画浑然相接,赋予了书画、雕塑艺术新的灵魂,不仅是全新精湛的熔铜工艺,也是优秀绝伦的雕塑艺术;不仅是中华文化的传世瑰宝,更是世界艺术殿堂中举世无双的杰作。

  对话达利 创世纪庚彩

  澳大利亚雕塑学会会长Roger McFarlane评价熔铜艺术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最伟大作品”,意大利著名雕塑家Dionisio Cimarelli则强烈希望来中国在朱炳仁身边学习熔铜艺术。在达利逝世20周年之际,西湖艺术博览会特邀STRATTON基金会和达利作品纪念馆展出达利171件艺术品。对于昨日的艺术大家达利和正在走进世界的中国艺术大师朱炳仁,办展方还特别安排让他们在相邻的展区作一次时空、艺术和东西方文明的对话。“他完全有底气对话达利!”中国美院前院长肖峰先生评论说:以达利为代表的超现实主义流派今天依然繁花似锦,而朱炳仁巧夺天工的大写意熔铜艺术作品表现的“似与非之间”的意境更让世界震撼。

  庚彩艺术,是公元2010年初夏,朱炳仁在熔铜艺术创基础上,集历史上五彩、珐琅彩、粉彩之精华,独创的负载在熔铜材质上的全新彩绘。这是朱炳仁在对话达利后的短短半年内,在熔铜艺术与色彩结合上的突破性飞跃,是21世纪人类首创的在可控中流畅凝固的熔铜艺术品上的彩绘技艺。

  庚彩又名庚色,庚红,庚橙,庚黄,庚绿,庚青,庚蓝,庚紫,庚金,庚银,庚黑,庚白,庚灰,庚玄,庚墨,庚金,庚木,庚水,庚火,庚土,庚靛,庚杏,庚桔,庚桃,庚赤,庚褐,庚乌,庚棕,庚彤,庚琼,庚碧。庚彩综合运用了油画、水墨画、水彩画、漆画、画珐琅等技法,是通过彩料的渗化,叠加,融汇,渲染,抛磨而形成二次流畅肌理的现代艺术品。

  由此,朱炳仁独创的熔铜艺术和庚彩因其在世界上的唯一仅有,不但引起世界著名艺术拍卖行的关注,更使得朱炳仁及其艺术谱写了人类文化艺术创新历史的新篇章。

  (本报特约记者陈思羽、戴立报道)


美术报 画家 00028 横空出世的 熔铜艺术 2010-07-10 nw.D1000FFN_20100710_6-00028 2 2010年07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