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书法

都归梦笔手心宽

和合台州——车帝麟书法篆刻回乡展

  寒山、拾得“和合二仙”是台州佛教文化的代表,和合文化、山海文化引领台州文化精神,台州人的硬气、台州人的大气、台州人的底气均与和合、山海有关。

  12月24日,台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书协等联合主办的“和合台州·车帝麟书法篆刻回乡展”在台州博物馆举办,中国书协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为题“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浙江书协主席鲍贤伦为题“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以资赞勉。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书协秘书长赵雁君出席开幕式并致词:“车帝麟的‘和合’是我们当今社会追求的一种价值倾向,用书法篆刻的形式,用历史上吟咏台州的古诗文作为主创内容,是‘南漂’车帝麟以游子心态对家乡的热爱与眷恋。”

  浙江现在正在实施“浙商回归”工程,在浙江其实也有“浙艺文化软实力回归”一说。前浙江农业大学社文系毕业的车帝麟是台州玉环人,大学期间喜欢书法篆刻,拜著名书法家马世晓、篆刻家来一石为师的他毕业后,偶然的机缘听从了时任浙江省书协副主席俞建华的建议只身赴深圳闯荡,硬是在充满浓浓商业气息的深圳,吃苦耐劳,凭借书法篆刻的一技之长有惊有喜地生存下来并为深圳文艺繁荣增添亮色。加入中国书协会员不说,他作坛主的中国书法网更是在不少优秀书法网站中脱颖而出,驰誉书坛。他的“车行天下”的热门子栏目有“王牌”之称,“书粉”无数,他在《美术报》开辟的专栏“微言‘耸’听”类似郑逸梅艺坛掌故小品文文风,平和叙述中有时会暗藏锋芒、针砭时弊,颇得中国书协顾问、北京市书协主席林岫等通诗文的知名书画家的激赏,读者反映也相当叫好。“70后”的车帝麟为艺大气,为人也大气。他是书法网络媒体中非常注意个人形象,不骄不躁、不贪不吝的一员,经常以原创文字深度而又不无诙谐、文采报道好各式各样的书法新闻,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评价:“车帝麟是书法界的热心人,在自身创作之余,不辞辛劳,积极传播全国各大书法盛事,为当代书法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浙江省美术馆馆长斯舜威留言:“车帝麟是一位拼命三郎,一位艺术信徒,一位篆刻狂人,一位为了倾心的事业不惜燃烧生命的人,一位至情至性的江南汉子。”台州市前期破例以市政府新闻办名义为车帝麟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样的高规格在当地书法篆刻界是没有先例的,足见台州市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对家乡出去的优秀文艺人才的重视。车帝麟则以向家乡捐赠书法篆刻作品回报,而他对家乡的最大回报是他以文化名人为家乡赢得了知名度、美誉度。中国人的乡恋情结是寻根不忘祖,是回馈乡土的养育之恩。知恩图报也是中国传统美德之一,对车帝麟来说“知恩图报”更是他学习书法篆刻的初衷,在他兼职教习书法篆刻的大专院校,他自掏腰包“收购”学员们的优秀创作作品,极大地鼓舞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与当下许多书法篆刻老师每每过多“剥削”学生现象形成强烈反差,师道尊严需要建立在老师师德自律基础上,为师不尊何以要求师道尊严?

  《书法》杂志原执行主编、中国书协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胡传海主持的车帝麟书法篆刻学术座谈会长话短说,气氛轻松,褒贬有度。车帝麟书法以奇而不怪、不知所宗的篆书见长,可能是他不刻意效仿某家某派某碑某帖,简牍、镜铭、碑额、诏版、砖瓦都撮合一点,又夹带一点齐白石笔法的篆书触发大家热议,最终以他依旧秘而不宣结束,但有人指出他篆书胜在结构,陋于线质、章法,不及他滚瓜烂熟的篆刻作品。他的篆刻循迹其篆书书风,却避免了其篆书存在的不足之处,方圆共济、拙巧相融、奇正合力、朱白如一,多字印尤见精彩,自家印风主导中又变化多端、工写随心。

  “车行一路报平安,舍我台州不眼欢。海上鲸涛书印事,都归梦笔手心宽。”毛笔、铁笔两手都硬的车帝麟“车技”驾轻就熟固是好事,然而也需警惕快慢“和合”的问题,成熟早,不注意保养,说不定会衰老得快,书法篆刻界已经有不少早熟早衰的例证,车帝麟不可不察。


美术报 书法 00024 都归梦笔手心宽 2016-12-31 13002324 2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