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美育

〉〉〉充分体验、持续学习

  记者:您认为真正有效的校外课堂(美术课)应是什么样的?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呢?

  刘世彬:真正有效的校外美术课首先应该让学生在进入校外课堂的前期就充满期待,带有问题;在进入校外课堂学习中,能浸入在环境的氛围里,能够充分地体验、观察、感悟;在离开校外课堂时保持一种意犹未尽的渴望和美好的记忆。

  在美术馆上课,首先我们要明确,我们主要是利用美术馆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我们学校在课堂内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所以学生对这种环境的体验,对展馆内各种展品的体验,应该是美术教学的长处,也是我们校内课堂教学的短板,因此在课前我们要与场馆负责人员做充分的沟通,了解场馆有哪些资源、有什么要求、还可提供怎样的便利,以便做好我们的课前准备。其次,我们教师在准备这样的课程时要充分发挥博物馆的优势,设计适合学生年龄认知特点的学习活动和方法,引导学生在博物馆学习中充分地去感受、体验,准备好学生在博物馆学习的合适学具,为顺利学习提供保障。我想,通过这样的学习活动,不仅能让学生在知识层面有一定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获得持续学习的兴趣,了解在博物馆学习的方法,让博物馆学习深入孩子心田。

  记者:从您的经验出发,北京学校的校外课堂都是怎么安排的?

  刘世彬:博物馆课程是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一门重要的校本课程,课程从前期探索,教材编写开发,实践完善到形成学校常规教学工作历时六年,此门课程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推动了教师专业发展,同时也给学校特色注入了新的活力。北京是一个古老与现代共生的文化大都市,博物馆资源之丰富是其他地区所无法与之相比的。我们计划每位同学在小学六年至少完成12次以上的博物馆主题学习活动。

  在博物馆课程开发之初,我们就鲜明地提出要让这门校本课程成为国家课程的延伸和补充。因此,我们所选择的博物馆均是一线教师根据现行的语文、数学、科学、美术、英语、社会等学科中,某一个单元或某一课中的知识内容为原点,提出博物馆选择意向,经过多科教师联动,设计某一专题的博物馆综合实践学习活动。

  对于低段的学生,我们主要采用教师主导、学生游戏感受的学习方式,即教师为学生选择学习内容,设计学习方法,引领学生在博物馆观察、识记、体验,让学生获得在博物馆学习的特殊感受,引发学生对博物馆的兴趣。对于中年级段学生,我们主要采用教师引导,学生参与、体验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事物,用在博物馆中的亲身经历,认知理解知识内容,为学生掌握在博物馆学习的方法奠定基础。对于高段学生,我们主要采用教师辅导,学生探究、感悟的学习方式,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老师指导学生确定探究主题,组建活动小组。场馆内以小组自学为主,鼓励学生用多种形式反馈、汇报学习成果。

  以上三种针对不同学段的博物馆学习方式,在我们的实践尝试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然,每个博物馆的主题学习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老师将这三种方式灵活运用、相互补充,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美术报 美育 00012 〉〉〉充分体验、持续学习 2017-08-05 美术报2017-08-0500022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