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书法

春天,曾宓、张长青书画“俩人转”

  本报杭州讯 记者 蔡树农 4月9日,杭州繁花似锦,春意盎然,“俩人转”——曾宓·张长青书画展在南山路恒庐美术馆拉开帷幕。

  可爱的浙江画院“退休老头”曾宓大家都知道,他的工作助手张长青外界一般不知道。曾宓的老朋友,浙江画院原院长张华胜有一段文字可以“释疑”:

  曾宓·张长青“俩人转”书画展是一个别开生面的“老先生&书童”的“书画联展”,俩人“转”出了“史无前例”的联展模式。

  “书童”张长青,是曾老先生的“眼睛、耳朵和拐杖”;宽厚仁慈的老先生也因有此贴心“门徒”的侍伴,歌云:“日复一日年复年,小妮牵我去耕田。老牛心力穷所及,同甘共苦到今年。”

  这个“联展”没有功利;无谓学术,只有“情感”。

  去年曾宓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大型书法个展, 在嘉宾席位上把自己家里的生活保姆和工作室工作助手的名字贴了上去,这是任何艺术家没有这么做过的。张长青能够享受这样的幸福足见她的优秀,当然,“有缘”也是很重要。曾宓的好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他认可的人,哪怕有时在忽悠他,他依然会装傻“忽视”。他是书画家当中最没有“生意感”的,与他打交道总会有一种“获得感”。他对绘画的“舍得”,不是放弃,而是自重自贵。他与年轻的工作助手搞联展,是一种让对方很放松自在,不需要太多感恩的提携嘉奖。已习惯安静的张长青显然很有灵性,从曾宓的日常生活、艺术创作中学习了许多终身受用的东西。她的画现阶段“很曾宓”,是必须的,必要的。在色彩上有一种亮堂感,青春的靓丽色彩,与曾宓画不违和的装饰趣味亦是张长青的长处。画展的序言是张长青写的,写得很朴素,多是对老师的尊重,对书画心路历程的自我鞭策——

  人如果没有“器识”,无论技术如何精通,都不足道。艺术家要有自己的清高,不要太在意和迎合市场,因为所有的名和利都是空的,只有留下来的作品才是真的。曾老师自己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教育我的。


美术报 书法 00014 春天,曾宓、张长青书画“俩人转” 2022-04-16 24072773 2 2022年04月16日 星期六